使用 DiskGenius 快速部署 Windows 主机

一种基于分区备份还原的系统拷贝方法

Posted by Shao Guoji on October 13, 2021

本方法用于 Windows 设备产品量产时的快速部署,在一台主机上安装系统、驱动、软件运行环境后,通过 Diskgenius 软件的硬盘分区表与分区备份还原机制(相比于 Gohst 多了分区表备份功能),实现硬盘批量写入,免去多台机器上重复安装系统与软件的繁琐。

材料准备

  1. U盘(建议 32G 以上)
  2. Diskgenius 软件
  3. 源主机(Windows 系统)与目标主机

步骤一:工具 U 盘制作

涉及硬盘底层分区修改及数据写入的操作,需要临时借助外部存储介质完成。

启动 U 盘解决方案使用 Ventoy,支持多 ISO 镜像引导启动,同时又能作为外部存储设备,满足大部分需求。

将空 U 盘插入电脑,参考 Ventoy 使用说明文档:Get start . Ventoy,制作启动盘。

PE 系统使用微 PE 工具箱,下载地址:微PE工具箱 - 下载

运行 wepe,生成 ISO 引导镜像文件 WePE_64_VXX.iso,拷贝到 Ventoy U盘中:

生成 WePE 系统镜像

进入 PE 系统需要在 BISO 中设置 U 盘启动,通过 Ventoy 界面选择对应 ISO 文件引导启动。

步骤二:备份硬盘分区表

源主机安装部署好所有驱动环境后,便可以开始系统备份,得到备份文件后能在新的机器直接还原。

备份过程可以在源主机系统或 PE 中进行,备份出来的文件统一存放在 U 盘 DiskGenius_BK 目录。

备份硬盘分区表

  1. 选择要备份分区表的硬盘,然后点击菜单「磁盘 - 备份分区表」项:

备份分区表菜单

  1. 选择 U 盘 DiskGenius_BK 目录,保存分区表备份文件 NetacSSD240GB(224GB).ptf

保存分区表备份

参考文档:备份与还原分区表 - DiskGenius

步骤三:备份 ESP 分区

参考文档:备份分区 - DiskGenius

说明:在 GPT 格式硬盘中,ESP 分区与引导相关,因此也需要备份,否则系统还原后无法启动。

  1. 选中 ESP 分区(此时红框选中)右击,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备份分区到镜像文件」项:

选中 ESP 分区

备份 ESP 分区到镜像文件

  1. 选择 U 盘 DiskGenius_BK 目录,保存 ESP 分区备份文件 ESP.pmf,最后点击「开始」按钮,开始对分区进行备份。

ESP 分区备份选项

步骤四:备份系统(C 盘)分区

参考文档:备份分区 - DiskGenius

系统分区备份操作与 ESP 分区备份基本一致。

  1. 选中系统分区(本地磁盘C)右击,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备份分区到镜像文件」项:

备份系统分区到镜像文件

  1. 选择 U 盘 DiskGenius_BK 目录,保存系统分区备份文件 System.pmf,最后点击「开始」按钮,开始对分区进行备份。

系统分区备份选项

系统分区备份分区时间较长,期间禁止一切电脑操作,耐心等待备份完成即可。

步骤五:还原备份

对于新组装的新机器,硬盘未分区,没有操作系统,还原操作在 U 盘 PE 系统中进行。

插入 U 盘引导启动 PE,同样打开 Diskgenius 工具:

PE 运行 Diskgenius 工具

还原分区表

参考文档:备份与还原分区表 - DiskGenius

选择硬盘,然后点击菜单「磁盘 - 还原分区表」菜单项:

还原分区表选项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 U 盘 DiskGenius_BK 目录下的分区表备份文件 NetacSSD240GB(224GB).ptf 打开:

打开分区表备份文件

弹框还原分区表和引导扇区确认,选择「是」:

还原分区表确认

还原引导扇区确认

操作完成后,可以看到硬盘分区信息已经恢复:

还原后的分区信息

然而分区内数据还是空的,接下来进行还原分区操作。

还原 ESP 分区

参考文档:从镜像文件还原分区 - DiskGenius

  1. 选中 ESP 分区,然后点击菜单「工具 - 从镜像文件还原分区」菜单项:

从镜像文件还原 ESP 分区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 U 盘 DiskGenius_BK 目录下的 ESP 分区备份文件 ESP.pmf 打开,同时选择需要还原的时间点,点击「开始」按钮还原分区:

ESP 分区还原选项

还原系统分区

  1. 选中系统分区,然后点击菜单「工具 - 从镜像文件还原分区」菜单项:

从镜像文件还原系统分区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 U 盘 DiskGenius_BK 目录下的 ESP 分区备份文件 System.pmf 打开,同时选择需要还原的时间点,点击「开始」按钮还原分区:

开始还原系统分区

重启电脑进入系统

分区表和分区镜像成功还原,重启电脑启动系统,便可得到和原来一样的系统环境。